前幾天YouTube上聽許添盛醫師的演講,題目是接受不夠好的自己。

許醫師說:“你能多接受自己的不夠好,多不完美,你就能多接受其他人的不夠好,不完美。你多肯定自己,你就能多肯定別人。”

我就反思,自己也是不太能接納自己的不好。所以聽到別人的批評指教,婆的叨念,我就覺得反感。連帶地,婆說牛仔丟東西很糟糕,我也覺得刺耳了。

仔細想想,牛仔本來就年紀小,還在學習,成長,不夠好是正常的。我這個大人也不可能完美,何況我媳婦跟母親的角色才當不到3年,還是個新手呢!有做不好的地方也屬正常。

今天試煮紅豆粥,還好我才放一點點紅豆、木耳跟十穀飯,煮好就半鍋了。因為不想放隔夜,我趁熱裝了半碗公的紅豆粥讓熊隊友端給婆。盛裝時,我仔細檢查十榖飯有沒有結塊沒散開的。後來想想,這也是追求完美,怕被廚藝較好的婆嫌棄。

話說,自從聽完演講,反思自己的模式後,又有神奇的事發生。除了感覺公婆減少責罵牛仔,當牛仔把盤子放好時,我聽到了婆稱讚他好棒。還有牛仔把碗輕輕拿給婆,婆跟他說謝謝。

我想,這可能是因為我接納了牛仔本就不成熟,公婆的習慣就是打罵教育,不再把焦點放在公婆因牛仔的不成熟而責罵他。

放下這視角後,反而讓我看見他們不同的互動方式,也看見公婆也有在調整改變。


演講的連結:
https://youtu.be/zbZd-MdJn-8?si=FYyV9HwjzTqpGvWF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