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看了下方文章提到的親子互動指標,心中不免開始檢核我們跟牛仔的互動。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在機會教育,提醒他注意安全,控制他每天吃甜食的量,限制他使用3C的時間,訓練他收拾書籍玩具,單純陪伴他玩耍的時間感覺少了許多。我就思考著:如何為生活事務增添樂趣呢?

最近牛仔迷上找一找,如:找出書中各式物品的所在位置。他也會對照家裡的物品,指出物品所在位置給我們看。在洗澡前也主動幫忙準備澡盆、毛巾、肥皂、防水頭套跟玩具。一開始,我們的回應就是:找到了!答對!當他找出所有物品後,跟他一起拍手。後來,我從手游中獲得靈感,配上“登愣!good!”的聲音與比讚的手勢,牛仔就像被戳中笑點,每次都很開心。

除了加上有趣的音效,在日常事務上發揮點想像力也很棒。

從他上幼幼班開始,每天他放學回家,我會請他把圍兜、手帕放到洗衣機裡,然後把三色碗拿到廚房水槽,本意是訓練他收拾自己的物品。後來他看到我在水槽洗碗,他就很想幫忙。
一開始我實在擔心他會弄得一團亂,後來聽友人說要多給孩子機會嘗試,幫他設定範圍,告知危險處,這樣孩子長大才不會因害怕而什麼都不敢做,也能長出生活自理能力跟習慣。
我就決定讓他幫忙沖水。先教他要把衣袖捲起來,水龍頭不要開太大,示範一次給他看。他想像自己在幫碗洗澡,看到殘渣被沖掉,很高興地說乾淨了。

我們也替牛仔買了掃具組,有掃把、拖把、雞毛撢子、小刷子、噴水器跟小垃圾筒。家中有小紙屑時,他就會出動去清潔打掃。



優質的親子互動五項指標:

1. 有笑意的眼神接觸。
2. 有意義的符號交換:包括聲音、手勢、表情等。
3. 有善意的動作交換:例如傳遞物品、輪流操作等。
4. 有共同的合作建構:例如一起抬起某個重物、完成一幅拼圖、拼組一套積木、種植一株花草等。
5. 有正向的情緒分享:例如相互感染信任、支持、關愛、快樂、好奇、興奮與安心等。



優質的親子互動五項指標 來源:假日父母的親子互動祕訣更新:2018-04-25 17:32
by 政大教授 - 詹志禹 (親子天下雜誌38期 2012-09-01出刊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