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看蔡璧名老師的線上課程,除了學習到許多養身小技巧,還學到修心的技巧。其中,老師談及如何面對衝突,她讓我們向莊子取經,學習「莫得其耦」、「得其環中」與「照之於天 」三項功夫。

首先,「莫得其耦」就是不要讓自己與對方站在圓周對立的兩點上。一開始就站在遙遠的對立面,只會增加溝通的難度。

其次,「得其環中」就是要站在圓心來看自己、看對方。用相同的距離去看彼此,也就是要客觀了。

最後,如果心中還是很在意,就「照之於天」!讓自己站在太陽和月亮的高度來看這件事,並拉長時間軸,想一想:「自己在十年、二十年後,還會在意此時的衝突嗎?」

回想年少時的自己,當意見不同時,總想著要與對方溝通。但常常會變成自己一股腦闡述自己覺得對的想法,希望對方能夠改變原來的想法,接受自己的看法。(這是說服,不是溝通啊!)

現在仔細一想,當時就是跟對方站在對立面,想把對方拉過來自己這一邊,沒有站在圓心,客觀看待彼此的意見。的確,從現在的時空看向過去,當時十分在意的事物,現在幾乎不記得了。

當然,現在的我對於生活也會有堅持的地方,像是衛生與安全。

之前曾與熊隊友討論「是否替廁所鋪設防滑墊?」
他說:「好啊。不過,你習慣脫鞋進浴室洗澡,以後他也會教牛仔穿鞋進廁所洗澡。就看牛仔自己決定要怎麼做。」
我就說:「好阿!每個人的習慣不同,本來就沒有一定要怎麼做。」

我覺得,既然習慣難以改變,就各自照自己的方式做事,自己會比較輕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溝通 面對衝突 學習客觀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