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華麗計程車行一劇,各角色讓人感覺就像生活周遭的人們,十分親切,他們的際遇也讓人頗有感觸。在此摘錄劇中的台詞金句:
1、司機的人生,無常才是正常。
我想:人生真是充滿無常的,需要有面對變動的準備,並好好珍惜擁有。

2、好事壞事都是一起來的,我們就看好的一面。
我想:人生難免起伏,看好的部分,讓我們更有勇氣繼續往前。

3、自己人生的方向盤,要自己握穩。
我想:人生的方向需要自己去尋找、嘗試,他人的建議可以參考,但要自己下決定。這樣才會甘願啊!

4、人生的算式,從來就不完美。就算卯足全力加減乘除,到頭來才發現,一直深信的公式定理,卻只是矛盾的證明。不只沒答案,還越算越離譜。
我想:接受人生的不完美,過程中盡力而為,不受特定的框架所限制,也不強求。

5、人生跟打牌一樣,摸什麼牌是無法預期的。原本聽牌的我,怎麼都沒想過,看似不相關的人做了一個決定,就讓我的人生,被狠狠的攔胡了。
我想:無法預期才會讓人充滿期待,如果一眼看到盡頭,那還有什麼樂趣呢?

6、人生的旅途遇到颱風,跌倒了再爬起來就好。
我想:遇到颱風的確掃興、難熬,但颱風總會過去,依舊要往前走。

7、寫作文中最多的標點符號就是逗點;沒有逗點,一句到底的文章反而難看。你的人生一直都很順,沒有考上老師的逗點,可能就是你現在,很需要、也很重要的休息;就在這裡停頓一下、喘口氣,也許就能寫出更好的文章。
我想:平順的故事,難顯精彩,故事中的轉折最是吸引人。停頓,或許是醞釀轉折的契機。

8、只要車子繼續跑,哪怕迷路,也會有新風景。
我想:失去方向讓人心慌,但只要持續往前,總會有所收穫。

9、只要車子開得動,辛苦有一天會過去。
我想:有人生動力與希望,困頓就只是個待過的關卡。

---------
附錄:作者專訪
https://taicca.tw/article/60733554

作者說:「數學教會我的就是,所有複雜的東西都能歸納、分析,什麼都可以整理,系統化。畢氏定理是很漂亮的函數,兩個看似完全不相干的東西,能組成另外一個東西。就像計程車、寫作,之於我像意外走出人生的一條路。」

作者的斜槓身份(國中數學老師、城市導遊志工、作家)讓他的人生閱歷更加豐富。當不同身份轉換時,他「在這個工作上工作,在那個工作上休息」。我想,這樣比起單一職業較不容易疲乏,能為工作注入活水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麗計程車 斜槓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