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德勒說:“所有的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。人際關係顯示出自己跟自己的關係。”
 
“你看別人不順眼,代表你也對某部分的自己不順眼。”這句話真讓人感到震驚!
 
之前看溝通模式的介紹時,發現自己在跟熊隊友溝通時,兩個人常展現指責型的樣貌。
 
像是:“你怎麼沒把門關好,讓牛仔跑出去了。”
 “厚,那你就要把牛仔顧好啊!” 
“你上次冰箱也沒上鎖,讓牛仔去翻冰箱。”除了責怪回去,還翻舊帳。
 
多次後,我覺得不能再這樣溝通了,說到後面兩人都會不開心。
 
我就開始注意自己說出口的話,感覺又要進入互相指責的循環時,即使喊停。跟熊隊友說:“怪來怪去也沒用,要趕快想想要怎麼處理善後吧。”
 
難度較高的是,面對指責時的回應。為了避免指責循環,回應時讓自己練習說:“好啦,下次會記得關門。”
 
後來熊隊友發現,牛仔現在會開門,就算上鎖,他也一樣把門撞開。 (哈哈哈)
 
然後,神奇的事情來了。
 
熊隊友居然開始說:“好啦,我自己也不會每次都記得鎖冰箱。”
 
我反思後發現,責怪別人是把責任推給別人,是容易的。承擔起責任是困難的。
 
要引以為戒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