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曹中瑋老師在<<心靈秘徑>>中舉例說明自我接納,讓我覺得很不容易。
 
她說:“不能接納自己的某特質,就會討厭有相同特質的別人,無法接納別人。”
 
也就是說,看到別人某個討厭的特質,其實自己內在也有這個特質,而且自己是討厭這個特質的。
 
我之前看到牛仔生氣丟東西時,我脫口說出:“不要生氣。”內心似乎覺得生氣不好,不喜歡生氣的自己。
 
但生氣的情緒是有其功能的,看過腦筋急轉彎的人就能知道。
 
這樣想想,其實我應該是要說:“牛仔,你可以生氣,但不能用丟東西的方式發洩。”
 
不是否認生氣的情緒,不是去壓抑它,而是接納自己可以有生氣的情緒,並用適當的行為去表達出來。
 
除了生氣的情緒外,偷懶這個特質也讓我不是那麼喜歡。
 
因此,當婆說她覺得不自己煮飯的女人很懶惰時,我覺得很無法接受。畢竟現在的人都需要工作,無法像過去那樣,花一個下午弄出四菜一湯、甜點與水果。再花時間清洗鍋碗瓢盆。
 
再仔細想想,其實人大多是想輕鬆生活,不想做太多事情的。婆自己中午在家不也是粥加兩樣小菜。
 
科技也是來自人性的好逸惡勞。像是洗衣機、電鍋、掃地機器人、洗碗機等等。
 
生活中偷懶一下,讓自己不那麼緊繃,也是小確幸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接納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