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<<如何跟學生說話>>這本書,對下面這段文字很有感。
 
恐懼害怕不會因為驅除就消失,也不會因不承認就不見。跟孩子說:“沒什麼好怕的”,他反而會更怕。因為加上怕別人知道自己怕,怕藏不住自己的怕。
讓孩子自己想辦法,他才能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跟自信。
 
 
我想,遇到事情之所以會害怕,是因為嘗試的經驗太少,不能相信自己能夠處理好事情。
 
大人需要製造機會培養孩子的能力與自信,也需要信任小孩是有能力的。
 
這讓我想到,熊隊友總覺得婆對他不信任跟放心。婆總說,那要他做的事情能夠讓人放心啊。
 
回想自己小時候幫忙洗碗,爸總會幫我再洗一次,或是說我洗得不夠乾淨,不用幫忙了。這話可能是藉口,希望我不要把時間花在這,多看書。
 
但就是這樣,我洗碗就不會進步,因為不知道是哪裡沒弄好,也沒機會去嘗試改進。
 
小孩無法把事情做好本來就是正常,他們就是需要多加練習。
 
大人為了自己的方便、省時、省事,事情都自己包去做,沒給孩子練習的機會,小孩當然就一直做不好。然後再來說小孩做不好,這樣小孩也滿可憐的。
 
上次回娘家。我跟爸說,牛仔會幫忙把碗拿去洗手檯洗。爸就說不用,他拿進去就好。果然還是捨不得孩子做事。
 
後來收拾餐桌時,牛仔幫忙拿塑膠瓶去回收,姪女也搶著要自己拿碗給阿公。
 
其實,把碗拿進廚房洗手台放著,這個小動作就能讓他們產生自信心,覺得自己是有能力幫忙的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