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透過水墨畫療癒自己,並找到自己生命樣式的故事。
 
男主角霜介在家人遇難後,好一段時間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,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。直到他遇見了水墨畫......
 
霜介在畫展上看見女主角千瑛(大師湖山的孫女)繪製的山茶花,凝神端詳,想起從前家中也種植一株山茶花,不禁悲從中來。這一幕被大師湖山看見,便想收他為徒。
 
千瑛得知祖父要收徒弟,心裡頗為吃味,尤其看見霜介初次臨摹春蘭的畫作上有祖父寫的贊語:「其馨若蘭。」她還向霜介打聽如何被指導。霜介也一五一十交代,從磨墨開始,正臨摹春蘭。
 
當千瑛見到他的作畫神情,像孩子般純粹、充滿熱情,她似乎明白祖父何以選擇收他為徒。
 
其中,千瑛提到水墨畫的線條能反映出畫家的性格與心情。她看見霜介的線條有著悲傷的情緒。這段感覺千瑛也是個細膩敏銳的人,難怪她繪製的花卉十分逼真寫實。
 
看到大師湖山的指導方式,抽象地讓人覺得「只可意會,無法言傳」。大師提醒霜介要放輕鬆、不要拘於形式,學習臨摹後,要尋找自己的模樣。他說:「自己的線要靠自己去尋找出來,然後再由找出來的線去畫出自己。」
 
當大師生病住院,負責佈置會場、準備餐點的西濱先生替代上場揮毫,真是真人不露像啊!
 
當中,他一個不小心,讓墨汁噴了出去,只見他不慌不忙地,將墨漬融入畫作之中。我想,這面對意外的從容態度,需要生活的歷練才能養成。
 
大師湖山對霜介說:「我覺得水墨畫是與大自然共存的一種繪畫,然而大自然是不會照著我們的預期去變化的,人生當然更不用說了。既然如此,將自己寄予自然,再去描繪線條,這也已經成為我的生活態度。」
 
看著大師病後改用左手繪圖,仍努力完成水墨山水畫作。我想霜介也受到啟發,決心要去面對自己的心。
 
霜介陪著西濱先生到鄉下採買食材時,他疑惑為何不就近在商店購買。西濱先生拿出商店中包裝好的肉片,跟他說:「自己怕會遺忘,這些肉片曾經是牠們(充滿生命的牛隻)。」
 
這段讓我也很有感觸。生活的便利,讓我們逐漸失去對生命的真實感受。
 
最後,霜介繪製出心目中的山茶花,得到新人獎。千瑛也找回自己的初衷,獲得四季獎的肯定,祖父也讚許她找到自己的線條了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