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籍:轉變之書它說:“結束,是重生的起點。”
 
“讓我們沿著生命的長河,一起散個步吧。我們慢慢走,黑夜眼看來了,在黎明前,夜最黑;冬天也來了,樹木,輕輕放開了葉子......
 
生命時序也是如此。
改變,該來的時候就會來,
成長、換工作、生子、離婚、親人過世、退休......”
 
看了書封上的這段文字,引起我的好奇。
 
話說:“世上唯一永恆不變的事,就是事物不斷在改變。”但面對改變卻不是件容易的事,畢竟舒適圈太讓人眷戀,難以放手。
 
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,是作者提到外在的改變(如:畢業、結婚),需要內在的心理轉變相配合,要打從心裡決定迎接新人生,重新自我定位。如此,人才會成長。否則只是不斷重複著過去的習慣與行為。
 
他舉了生孩子的例子。新手父母表面上為了照顧寶寶而疲憊不堪,實際上真正讓他們感到挫折的,是那再也回不去單身自在生活的失落感。面對與接受這樣的失落感,是邁向快樂父母的第一步。
 
作者為我們歸納出以下的幾條法則:
 
法則1:當身處轉變期,會以新的方式來做舊的事情。
 
法則2:每一次轉變,都開始於一次結束。必須先放棄舊的,才能得到新的。
古老部落會透過儀式,清除過去記憶。
我們得先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特點的方式,來面對結束。可先回顧生命中的各種結束。
 
法則3:了解自己處理結束的風格,對你很有助益;但某部分的你,仍會固執地抗拒去了解。先把心情紀錄下來。
 
法則4:先有結束,才有開始;兩者之間,有一段空蕪的時間。
當你坦然地接受這是自己必須面對的人生功課時,會變得樂於迎接人生中的轉變。
成長這件事,本來就意味著各種前進與後退、變與不變的選擇。
叔本華:“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個最適合自己扮演的角色,那是最佳的生命狀態。”
 
另外,面對結束,作者提供一些好用的方法:
1.留一點時間給自己。
轉變有其自身的步調,完成它需要時間。
2.擬定暫時計畫。讓生活正常進行。
3.不要衝動,不要盲目行事。
4.在小事上照顧好自己。延續生活中的小習慣或喜好。
5.考慮到轉變的另一面。
6.找個人談談。
7.試著這樣來理解轉變。轉變是一個擺脫現狀的過程,暫時與世隔絕,最後,你將發現一個全新的自我。
 
這本書正是來帶領我們面對轉變的三階段(結束、過渡期、新的開始),並預示人生各時期可能會有的轉變,協助讀者順利踏上新的旅途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