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任林基金會舉辦的講座內容,反思如何成為一致的自己。講師提到,心裡會感到為難,是因為腦袋有內化的“應該”,但心中不想照著應該走。
 
他建議,可以試著將"我應該"調整成"我可以"、"我想要"、"我願意",這樣會讓自我越來越一致。
 
例如:我應該要照長輩的話去做 --->我可以偶爾聽長輩的話去做。或是,我願意在自己認同並能力所及時,再照長輩的話去做。
 
最近我有一個體會,人真的不要勉強,對自己跟別人都是,不然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。
 
思考:
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快樂交給別人?
為什麼要讓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?
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對方?
我們為什麼要為了不值得的人,一直被影響情緒?然後人生還很不開心?
那太浪費時間,自己不用那麼苦命的。
 
自己可以選擇要怎麼回應,怎麼照顧自己,讓自己覺得好過。
不要期待對方會滿足自己的所有需要,自己來滿足自己。
 
最近熊隊友要體檢,他擔心有脂肪肝的問題,就打算減少食量。本來打算晚上不吃,只喝穀片,但喝了兩包穀片還是餓,他就又吃了一堆餅乾。
 
我問他:“還是吃一點十穀米跟菜比較健康?” 昨天他煮了愛吃的咖哩,不一會就在吃第二碗,我就提醒他已經是第二碗了。他就說,之前是吃三碗,這次是兩碗半的飯。
 
我就想,熊隊友真的是比較一致跟善待自己的人。他會做調整,讓自己比較甘願去執行,這樣自己的心情好又能維持長久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致的自己 自我接納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