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YouTube聽了許添盛醫師的講座:不再憋著不表達。
 
許醫師說:“我們跟外界任何人的關係,都是我們跟自己的關係。要接納不同面向的自己。矛盾、對抗會讓自己生病。”
 
“愛不是意見一致,愛是能包容彼此的不同。沒有自我,怎麼愛人?對方有意見,不代表不愛你,有時是(溝通)過程。”
 
“說出來的話,要讓所有的人認同,是不可能的。說,不是讓對方認同自己。
說,是為了表達自己。”
 
 
我在想,自己是否不希望被婆吃掉(失去自我),所以對婆的話感到煩躁。
 
婆對各種事件總會發表意見,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意見是相左的。如果我照婆說的去做,就會失去自己的想法。所以會想對抗,自己做自己的。但又不想因此又被婆唸,很矛盾。
 
這種不一致、矛盾、對抗就會讓人生病!
 
前天我跟熊隊友去好市多,退了兩樣吃的東西。一個是調理包,因為裡面添加的東西我不能吃了。另一個是大包蔬菜條餅乾,口味不合。
 
婆就說:“又要去退東西了,每次都隨便亂買,然後又去退。”
熊隊友就說:“對啊。”我就沒說話。
 
之前,我都會覺得熊隊友怎麼不解釋?這樣我們就會被婆覺得浪費了。熊隊友總會說:“說了也沒用。”
 
現在我了解他的想法了。
 
就算我怎麼去解釋,那還是我的想法,婆不見得會認同,也不容易因此改變原來的想法。
 
所以,如果是為了取得認同,的確沒必要。
 
熊隊友直接同意婆的說法,然後婆就閉嘴了,沒有後續的提問、碎念。
 
這是否就是醫師說的:“接近對方,用被對方吃掉的方式,來吃掉對方?”
 
聽講座的當下,一聽到這方法時,覺得也太搞笑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