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近在想,如果我是運動明星的媽,會鼓勵孩子運動嗎?還是會希望他全心專注在課業上?畢竟職業運動員的生命有限。
 
懷孕時,曾問熊隊友希望牛仔是個怎麼樣的孩子,除了基本的健康平安。他說:“普通人”。當時我在想,普通人就好了喔?他就說,讓牛仔自己去發展吧。(後來看到AI的新聞,熊隊友就說,以後還是讓牛仔唸理工科系,出路會比較好。)
 
假日全家一起看電視,牛仔除了廣告,對動物很有反應,看到做菜的節目也很專注。我要轉台,他還啊啊叫我不要轉。熊隊友就說,我們都不喜歡煮菜,以後就靠牛仔煮了。
 
牛仔從小就精力十足,喜歡蹦蹦跳跳,每天都要出門散步,還跟著保母的先生去爬後山。他最近還喜歡上各種的球,尤其喜歡投籃跟保齡球。
 
我就在想,父母多少對孩子都有期待,希望他會成為某種樣子。所以生活中不免會引導孩子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去,或表現出對事物的好惡。
 
回想自己在牛仔抓周時,不自覺放了兩本繪本進去,希望他能拿到書,結果他完全沒碰書。仔細想想,他每天都在聽故事書了,當然會想拿點別的有趣東西。
 
牛仔抓周時,一開始拿了麥克風,中間東摸西摸,又拿起麥克風。最後他一手拿了麥克筆,另一手拿了洗髮精站起來。這兩樣東西感覺好不相干。
 
我想,小孩要做自己其實不容易,尤其當他發現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被父母認同時。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,在不違法、違規的前提之下,尊重孩子的喜好與選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