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小時候父母工作忙碌,外祖父母家又在做生意。當時我還沒有其他兄弟姊妹、表姐妹,聽長輩說,小時的我會把玩具搬到門口,感覺也像在擺攤。然後鄰居的孩子就會過來一起玩。剛聽到這件事,覺得很有趣。後來發現,自己似乎是因為孤單在找玩伴。
 
長大後的我就暗自決定,以後一定不要埋首工作,要多陪伴孩子。
 
沒想到,在懷牛仔時,我仍然忙著工作,樓梯爬上爬下的,還被說是靈活的孕婦。有時甚至會短暫遺忘牛仔的存在。
 
不過,下班路過寺廟時,我總會祈求牛仔健康平安出生、長大,我跟熊隊友能好好陪伴他長大。
 
牛仔出生後的隔年,我就確診了。或許神明為了讓我實現願望,所以讓我早早接受治療吧。
 
療程中,牛仔的照顧大多仰賴熊隊友,還有保母、爸媽跟公婆。這時,我的重心只能先放在自己身上,好好休息,度過療程。想著治療後,來日方長。
 
療程結束,可能是補償心理,覺得要專心、好好陪伴牛仔。因此在他放學後,我會想盡量陪祐看書或玩玩具。
 
後來我發現,牛仔會一直叫我陪他看書,如果我沒辦法(如上廁所、做家務),他就會哭。
 
我聽友人分享一個孩子,他要什麼東西,他的父母覺得是小東西,就都買給他。但他長大後,居然要求父母買蘋果手機給他。這時,父母就拒絕他。那大孩子竟然就砸電視出氣。
 
這讓我體認到,父母不需要覺得自己應該完全滿足孩子。如果一直都滿足他,當你一拒絕,對方就會不習慣、受不了。
 
現在,如果我要做別的事情,我就會跟牛仔說自己要做什麼事沒辦法陪他,讓他先等一等,或是來幫我一起完成家務,抑或是先去找爸爸陪他。
 
牛仔一開始會想盧,在那哭、啊啊叫。後來他就懂了。
 
我想,相處模式真的是透過互動產生的,雙方都有責任。
 
之前我常會覺得有些人讓我很疲累,總是期待我幫忙做東做西的。其實自己也沒有設限,適度拒絕對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捲毛姐 的頭像
    捲毛姐

    記錄我思我想的部落格

    捲毛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